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李倩:用技术赋能法律监督

发布日期:2024-02-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检网

作者:郭树合 王艳青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李倩(中)通过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帮助业务部门查询相关案件。

李倩是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技术人员,13年来,从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到公益诉讼现场取证,再到数字检察技术支撑,他一直在检察业务的“后台”持续运行,在配合业务部门日常办公、案件调查、证据固定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我们目前能够实现水质、土壤、食品等领域的47种成分的快速检测,有效破解了公益诉讼案件取证难,委托第三方检测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刚刚出具一份水质快速检测报告后,李倩又接到一个电话急着往外走,“楼上的电脑出现故障了,我得赶紧去看看,不能耽误办公。”

作为传统油区,辖区内石油化工企业涉税类犯罪多发频发。“类案频发的背后,必然存在关联性的数据。”李倩会同业务部门对近年来办理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类案件数据进行了大量分析研判,发现部分犯罪分子有多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经历,同时发现不法分子往往通过注册大量空壳公司进行“暴力虚开”,社会影响恶劣。

发现犯罪规律后,李倩总结这些案件中的共性数字指标,通过接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数据,构建了“空壳公司涉税犯罪社会治理监督模型”。以涉税刑事案件为切入点,总结提炼空壳公司地址、经营、纳税异常等要素,对各类信息数据碰撞分析后,李倩精准发现了一批空壳公司留存及衍生犯罪线索,截至目前,该院已督促相关部门清理空壳公司10余家,监督立案1件2人。

“当法律监督与被激活的数据相遇,就能跑出检察监督的加速度。”多年的检察技术工作经验,让李倩看待任何一个案件、一个问题都心中有“数”——那就是通过大数据赋能,更好地为办案服务、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艳青)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版权所有:朝阳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凌源市红山路西段182-4-9-1    联系电话:(0421)6889508

-   辽ICP备2020014292号   


  • 微博二维码

  • 今日头条

  •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