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朝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巡察组 向朝阳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 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根据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市院)党组巡察组的部署,2023110日,朝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巡察组向朝阳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城郊院)分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巡察组组长任国清同志向城郊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淼同志传达了市院党组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任国清组长代表市院党组巡察组向城郊院分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城郊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淼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院有关部署,2022年824日至929日,市院党组巡察组向城郊院分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院党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有关部门报告了工作情况。

       任国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郊院分党组围绕上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院工作目标,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稳步发展。但在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引领作用不够突出;二是立足检察工作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还有不足;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相关制度执行还存在偏差;四是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巡察组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任国清组长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与检察业务工作相融合,坚定不移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着力加强分党组政治、组织、思想建设,增强分党组的凝聚力、创新力,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组议事制度,认真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是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好警示教育。四是要强化实体、程序并重意识,提高监督质效。落实实质化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对案件及相关材料的书面审查,注意从中发现问题,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五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严格遵守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范会计核算,保证会计资料和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何淼检察长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全院上下要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整改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市纪委监委驻法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鑫、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巡察组组长任国清、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彦彬等出席会议;城郊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朝阳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凌源市红山路西段182-4-9-1    联系电话:(0421)6889508

-   辽ICP备2020014292号   


  • 微博二维码

  • 今日头条

  • 微信二维码